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永远的“林妹妹”  

2007-05-19 23:42:25|  分类: 居士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几天许多网友都在网上以不同方式对与世长辞的电视剧红楼梦“林妹妹”扮演者陈晓旭表示悼念。
     对于二十多年前的央视电视剧“红楼梦”我是非常喜欢的,因为我本人从小就是一个红迷。我在读初中时,就开始看红梦原著了。先看的迷迷糊糊,后来是越看越有味。现在算来应该通读过不下六、七遍,算上断断续续的读,次数就更多了。看了原著后,又读了许多相关的评论文章和书籍。宝黛的爱情悲剧曾深深地感染了我,在少年的一短时期,自己也深深地沉迷于大观园的女儿国世界。有时,自己内心也不由自主地投入了小说中贾宝玉的角色,想当“混世魔王”,对书中贾宝玉名言“男人是泥做的,女儿是水做的”的冰清女儿国世界观感到很特别,并有同感。也许因为这句话,我一直对女孩儿、对女性有特别的好感,永远不会成“断背山”一族。
     对于书中的众多女主角,我还是最喜欢和同情林黛玉。“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真是天仙一样的美。天性聪惠,诗文敏捷,伶牙俐齿,生性耿直,不入世俗,冰清玉洁。然而,自古红颜多溥命。“心比天高,命比纸溥”虽是写晴雯,但何尝又不是在写黛玉。真是一段悲情史诗。
     “林妹妹”扮演者陈晓旭,也应是一个类似林妹妹的红颜溥命人物。她演林妹妹,不但极像,而且还进入她后来生命中的角色。
     陈晓旭的长相具有林黛玉似的东方女神冰清玉洁美。能毛遂自荐演好“红楼梦”女一号,说明其天赋极高。后来能办广告公司成功经营出上亿的资产,更说明了其智商和天赋非同凡响。其做人也极为独特,很有个性。对于世人关于林妹妹不合群、小气、孤芳自赏和不好相处的看法,她却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她认为:林妹妹是为了追求精神上的完美,她的小气和小性儿也是为所爱的人而发。林妹妹虽然孤芳自赏、不合时宜、说话太直,但人们却愿与她相处,因为她没有隐藏内心的想法,人们很好适应,可以肝胆相照。而薛宝钗虽然很会待人处世,人们不知道其内心的想法,随时都不得不防。(华林居士案:怪不得相凤姐都宁愿要黛玉而不想要宝钗作贾府的少奶奶)。陈晓旭还认为:只能在精神追求上达到一定高度的人才会理解林黛玉的个性和为人。(真是绝妙评语)
     陈晓旭万贯家产,但却信仰佛教,并在最后还是要冷入空门,这说明她也跟林妹妹一样追求精神境界。林妹妹红颜命清,陈晓旭也是英年早逝,二人又合相似。另外,林妹妹仙逝后,宝哥哥当了和尚,而陈晓旭的丈夫也在她不久于人世之际当了和尚,两对男女用情之深,世人为之叹惜。可以说陈晓旭是当今版的林黛玉转世。
     这几天,几个电视台又在重播陈晓旭主演的电视剧红楼梦,说明她演的角色和她本人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陈晓旭,你是性情中人,人们心目中永远的林妹妹,一路走好!
  评论这张
 
阅读(9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