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近来看红楼,发现真正喜欢的还是晴雯  

2009-09-15 00:28:33|  分类: 文学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在非洲,晚上为消磨时光,也把红楼梦拿来看。

  其实,本居士从小就喜欢读红楼,记得从初中二年级就开始读了,当时大人在读,我也凑热闹,在一旁跟着看。当时读书的大人看我有兴趣,就索性将书借给我看。先看的懵懵懂懂的,只知道书中的天天玩要,然后就吃。很悠闲的。

  后来多看了N遍,才知道里面的水之深,真佩服曹雪芹老人家之笔法,之入木三分。先读红楼梦时,自然与大多读者一样喜欢黛玉,后又喜欢上了湘云。但,对于晴雯,却是有个过程的。小时看时,还是懵懵懂懂的,只知道其嘴很利害,爱与宝玉扮嘴,印象最深的就是“撕扇“一段。后来读到”抱病补裘“,觉得其很可爱的。其被逐出大观园,宝玉与其确保诀别的情节,又使我挥泪欲下,看后几天总是心情不畅。

  当然,红楼梦我是看了很多遍才看懂的。但一人小丫鬟晴雯却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深印象当数宝玉的芙蓉女儿诔了,最好的诗文给了这个丫鬟.可见宝二爷对其用情之深。

  现在,我又把红楼梦的各种版本(当然要感谢因特网能让我得到《红楼梦系列合集》)包括各种续集都读了一下。看到多数续集中,让黛玉和晴雯复活,扬眉吐气,觉得很解恨。这时,我才真正感觉到我确实很喜欢晴雯。平心而论,晴雯让人喜欢之处太多了,漂亮俊俏。风流灵巧,削肩蛇腰,心直口快,不藏心机,忠心耿耿,但又保持自己的人格,i没有奴性,从不苟且偷摸。在查抄大观园中,有两件事让人眼前一亮,一是探春狠狠地煽了王宝善家的一耳光,另一个就是晴雯的表现了。只见她“挽着头发闯进来,豁啷一声,将箱子掀开,两手提着底往地下一倒,将所有之物尽都倒出来。”让王宝善家的等查抄之人下不了台,弄了个没趣,连在场的凤姐都暗暗对她的行为称奇,并默许之。这一点真是有性格,故曹公称其为勇晴雯。从书中的描写看,漂亮灵巧的晴雯是贾母的选择(我一直认为贾母看人有独道的眼光)、黛玉的影子、宝玉的哥们。

  红楼梦书中,我喜欢的人当数黛玉、晴雯、湘云,我以为她们都是性情中人,有才气(晴雯如果读了书绝对有文才,从她的嘴仗和补裘的灵气可以看出),直来直去,有个性,行得正,走的直。这也许与我属狗的属相和A型血有关吧,都是直性子和实心人。当然,凤姐、探春和贾母,也属于喜欢之列。不喜欢者,当属袭人、王夫人和宝钗等人。  

  最近上网,也去了百度贴吧,发现也有晴雯吧和袭人吧,而且贴子很多。看来,红楼梦的粉丝还不少呀。包括丫鬟也有众多粉丝。统计了一下,还是喜欢晴雯的(所谓的拥晴派)为大多数(与古人无异),比喜欢袭人的(所谓的拥袭派)要多2-3倍。但,我也奇怪,明明袭人这么小人,其喜欢的人还是有这么多。后来一想,也就释然。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人各有志,一正一负,很是正常,否则就不会有雪芹先生之芙蓉女儿诔了,世界也就没有这么多的不平事了。呵呵,人老了,随便说说而已,不要当真。

  评论这张
 
阅读(14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