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看电影《冷山》有感  

2009-09-21 15:38:00|  分类: 华林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年前,小女向她老爸推荐了电影《冷山》。根据小女的品味,她推荐的东西应该是不错的。可惜,不知怎地,本居士一直没静下心来欣赏一下。直到来了非洲,碰巧有人拷给了这部电影。为了消磨时光,就把这部片子看了一下。看后,才发现小女的眼光真的不错。好电影呀,确实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冷山》是本居士看的第三部反应美国南北战争的影片。《乱世佳人》、《南方与北方》都是好片。真的,南北战争的题材出经典呀。
  《冷山》又叫《乱世情天》,是根据查尔斯•弗雷泽尔的小说改编。《冷山》之好,在于其画面美,音乐美,一种凄凉的美,唯美的画面。
  当然要本居士把故事情节概括出来,好像还没有这个本事,还是引用电影介绍的描述吧:“故事叙述美国南北战争时代,一个负伤的南联军人英曼,因为心系家乡情人埃达的安危,冒着生命危险穿越饱受战火摧残的南方,无论如何都要回到埃达居住的冷山。一路上,英曼认识了许多不同阶级的意外朋友,包括一个牧师和一个丈夫在战争中丧生的女人,还有奴隶、刺客、战士、女巫等,也要逃避危险敌军枪林弹雨,更面临着艰辛的试炼与磨难。而另一方面,居住在冷山上,失去英曼音讯的埃达也饱受煎熬,在好友路比的鼓励与协助下,靠着过人的机智与勇气,坚毅地捍卫家园,并期待能再见到爱人一面。一天天,战事未曾停歇,但英曼与埃达的距离却越来越近,而在战火风霜中,他们用爱编织梦想,期待着和平与重逢的到来...... ”
  纵观《冷山》,非常的人性化,客观地反应了人类的天性,人类乐观的天性。苦难之中,坚忍不拔,永存期盼。潘多拉的魔盒,虽放出了磨难,确实留下了希望。英曼与艾达的爱情,是多么的纯真,是多么的执着。战争期间,艾达给英曼写了103封信,但英曼只收到3封,真的不容易呀。这里,借用一下杜工部的诗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信中的字里行间,抒发着真诚的情感,让人读后热泪盈眶。电影中,最感人的场面是,英曼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艾达的身边。哦,还有。受伤的英曼迈着蹒跚的步子,试图走向英曼。但还倒在了白皑皑的雪地里弄。当他躺在地上,在艾达拥抱下,想讲的就一句话:“我…,回…家了。”而艾达回答道:“我爱你。”接着就是一个深沉的吻,同时念道:“亲爱的。”我想,英曼带着心爱之人的深情死去,内心还满足的。白白的雪地上,躺着一对恋人黑黑的身影,好美一幅图画,悲壮的美,凄凉的美。影片的结尾,艾达带着她与英曼的女儿,与朋友一起集会,伴随着抒情的音乐,预示着人类还是在活下去,生生不息!
  

去往论坛浏览此文章,参与讨论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