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古文新编—登徒子好色赋并序  

2010-03-31 03:19:48|  分类: 文学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古文新编—登徒子好色赋并序

原著 (楚)宋玉 改写 华林居士

楚国的大夫中有一复姓登徒的家伙,人称登徒子。伴随于楚襄王身边,为襄王之宠臣。战国四君子之一的孟尝君到楚国时,楚襄王献其象牙床作为礼物,就是让登徒子送的。一日,也合该有事,登徒子忽然想起向襄王说起了宋玉的坏话。登徒子说:“宋玉这小子,体貌英俊,帅气十足,能言善辩,又性好色,有女人缘。大王你后宫佳丽三千,美女如云,若让宋玉这样好色的帅哥在后宫进进出出,你可就惨了,随时都有可能被戴上绿帽子。因此,小臣建议,大王你千万不要让宋玉这小子出入你的后宫。”

襄王对此番话,虽半信半疑,但也不能不重视,毕竟谁都不愿被人戴绿帽子,何况堂堂的楚国大王呀。果真如此话,则成何体统。于是,襄王以登徒子之言问于宋玉,宋玉答道:“人长得帅,是天生的。能言善辩,是跟老师学的。至于好色这个说法,臣是没有的。” 襄王又问:“宋爱卿,你说你不好色,可有说法?请你自己解释清楚,如果言之有理则罢,否则就滚出我的王宫。”

宋玉解释道:“天下之佳人都比不上楚国的,而楚国之丽人都比不上微臣家乡的。微臣家乡之美女者都比不上微臣邻家之靓妹。要说这个邻家之靓妹之美貌,且让微臣向大王你细细道来:身材之霸道,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肤色之姣美,抹素粉则太白,涂口红则太赤。秀眉如翠羽鸟之青黑羽毛,肌肤如北国域之洁白冰雪。腰细如束生娟,齿白如含皎贝。嫣然一笑,惑死阳城之群王孙,迷倒下蔡之众公子。然而,此邻家之靓妹就喜欢微臣,登墙头窥视微臣已三年,显其顷心于微臣,而微臣至今未遂其意也。登徒子这家伙则不然。他的老婆长得之丑陋,真是不堪一提:蓬头污面,耳朵卷曲,齿突唇外,门牙稀疏。走路歪斜,勾腰驼背,疥疮瘙痒,痔疮污浊。然而,就这样丑陋的婆子,登徒子这家伙还如此喜欢,多次弄大了人家的肚子,使其生下了五个孩子。现在,微臣倒要恳请大王评评这个理了,我与登徒子,谁是好色之人?”

当时,秦国使臣章华大夫正在旁边,听到此便向襄王说道:“刚才宋玉所说邻家靓妹之美色,谁不动心呀!微臣自以为是个坚守德操的人,现在看来在这方面是不如宋玉大夫了。况且,楚国南部穷乡僻壤之女子怎能向大王称道乎?像微臣这样见识寡陋之人,所看见过的美女就不敢对大王说了。” 襄王说道:“且为寡人讲讲吧。” 章华大夫答道:“遵命。”于是乎,章华大夫就讲道:

“微臣年少时曾远游,走遍九州大地,足迹五方都会。出入于咸阳,游玩于邯郸。逗留于郑国溱河、洧河之间。时值春末夏初,黄莺婉鸣歌唱,群女外出采桑。郑国郊外盛产美女,但见这群女子华色亮丽,体姿美艳,容貌妖冶,天生丽质,不需装饰。微臣看中群女中最漂亮的一个女子,欲向其示爱。故对其吟诵《诗经.郑风》:‘路逢子之美兮,愿揽子之袖与俱归;欲赠以芳香之花兮,而先献上妙辞为甚。’听到这求爱的诗句,该女子若有所思,欲前来而又不行,似有意而不表露,欲意亲密而又相离殊远。时而上下打量,四面环顾;时而面含春色,嫣然微笑。又偷视于我,秋波流动,以目传情。最后,她拿定了主意,对我吟诗而答:‘正值春风兮年华正茂,洁女矜庄兮待君发佳音,赠诗送花轻佻兮不如不接受。’诗句表明,她认为我示爱的方式太轻佻而拒绝了我的求爱。她吟毕诗句后就缓缓离去。我本想以美辞妙诗相感动,精神勾通相依托,然而被她所误解。我是眼里爱其美貌,心里却顾其道义。我虽吟诗求爱而守礼法,终不越轨,但还是比不上宋玉大夫,他对这么靓丽的美女而不屑一顾。故宋玉大夫之美德足以称颂也。”

襄王听完后,就对宋玉的美德进行了称赞。当然,也就让宋玉留了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