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居士随笔】杨绛逝世后的几句感言   

2016-05-26 15:27:06|  分类: 天下杂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昨天到今天,满屏都在刷刚刚去世的杨绛杨老先生。

 居士也来说几句:

 第一,杨老先生走好,到天堂的《围城》里,继续《我们仨》。老人家不容易,更了不起!活了一百零五岁,经历了中国社会的许多事,还是文学大家,人们称其为当代中国最后的“女先生”。

 第二,说来惭愧,杨绛杨老先生的作品好像真还没有读过,只看过由她丈夫钱钟书钱老先生作品的电视剧《围城》并读过钱老先生的一些小品文。至于杨老的《我们仨》,居士也没看过。亏得居士还自称文化人哟。

 第三,网上大批的人对杨老先生的作品引经据典,说得得很闹热。此时,个个是文青,个个是文学评论家。貌似他们读了很多杨老先生书似的,并都读懂了杨老先生似的。昨天五岳散人坦言,他没读过杨老先生的作品,有人批评他读书不多,没有文学修养。散人也只好接受批评。这两天,不说自己读过只杨老先生书的人,都不好意思上网了。可惜杨老先生在世时,谈她的人虽然有,但并不多。哦,如果说我原来工作单位果树研究所的同事学年小师妹读过她的作品,这个居士倒信,因为她确实喜欢读书,虽然不像居士这样爱写。

 第四,马克吐温曾写过一篇关于三个有才华的穷画室的小说。三人穷得饭都吃不起。于是商量让其中一人假死,并包装宣传他的画为传世遗作。果然,那位假死画家的画出名了,并成了世界大师级的作品。人世间就是如此,对有才华的人,生前并不关注,死后大家都去凑热闹,都去追捧,都声称自己如何如何爱读爱欣赏他的作品。可能本居士也不例外吧,谁叫居士有附庸风雅的毛病呢。

        华林居士 2016年5月26日晨于床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392)|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