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2016-07-08 21:10:17|  分类: 文学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林居士案:宋玉是春秋战国时楚国的大才子,善写楚辞,文采不在其老师屈原屈老夫子之下。这篇《神女赋并序》是宋玉的代表作之一。写的是:宋玉随楚襄王到云梦泽去旅游,宋玉给他讲了巫山神女的事。于是,襄王就命晚上在那里投宿,看能梦见神女否。睡至半夜,楚襄王果然做一个春梦。梦中,他遇到了巫山神女。那妞十分漂亮,襄王想泡她而又不能。第二天醒来后,襄王将梦中之事告诉了宋玉,并命其再用赋的形式把他梦中的情景描写一番。于是,宋玉便写下了这篇著名的《神女赋并序》。因此文主要为楚辞体裁,比较难懂。居士不才,却素喜风花雪夜。于六年前尝试在保留赋文的格式前提下,以白话文的形式,将此文进行了翻译。现又做简单调整,与大家分享。

 

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梦泽之水边,襄王仰望高唐台馆,见其云气奇异,而问宋玉是何原因,宋玉告之昔日楚怀王游高唐、梦遇神女之故事。于是乎,襄王便使宋玉作《高唐赋》。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其夜,襄王入睡,果然梦见其与神女相遇,神女之姿甚为华丽。襄王感到奇怪,在次日告诉宋玉其夜梦神女之事。

宋玉问:“昨夜之梦如何?”襄王答曰:“黄昏之后,精神恍忽,好似忽有喜事。心悦神愉,未知何意。视力恍惚,见不真切。初还能忆。见一妇人,貌甚奇异。醒而思之,却不记得。怏怏不乐,怅然若失。于是平心静气,记忆恢复,重现所梦。”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宋玉问:“其姿色何如也?” 襄王答曰:“秀矣美矣!诸好皆备矣!华矣丽矣!难测其究矣!古代无有,今世未见。瑰丽姿色,美好姿态,不可胜赞。刚来之时,光彩夺目,宛若初升太阳照屋梁。稍近一步,皎洁明亮,好似夜空皓月耀银光。顷刻之间,美貌尽现,洋溢而出。盛兮如花,润乎如玉。五颜六色,闪闪发光,难以形容。详而视之,光彩艳丽,夺人眼球。其盛饰也,则明罗绸缎,富于纹彩。极品服饰,美妙华采,光照四方。挥绣衣,披褂裳。量体裁衣,肥瘦适宜,长短合体。步履轻盈兮曜殿堂。忽兮改容,婀娜多姿,婉若游龙乘云翔。饰服美,薄装宜。抹芳油,含香草。温良柔和,宜侍君旁。温柔恭顺,宽和心地。”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讲述完毕,襄王又道:“神女有如此之美貌矣!试为寡人作赋赞之。”宋玉曰: “遵命。” 于是乎,宋玉作《神女赋》。其云:

夫何神女之姣丽兮,含天地之独立美质。被华服之合体兮,若翡翠鸟之展翅。形象无双,其美无极。毛嫱遮袖,不足媲美。西施掩面,比之无色。

近看既美,远望也宜。骨相多奇,嫔妃之相。视之养眼,谁人能超。私心独悦,乐之无量。交情尚浅,恩惠也少,爱慕之意,不可尽表。他人莫睹,王览其状。美貌娥娥,难以尽言。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貌丰满而庄重姝丽兮,饱满温柔之玉颜。眸子炯其明亮兮,明目甚美而可观。眉微曲而蛾扬兮,朱唇鲜而似丹红。素质身段之丰满兮,心闲适平和而体态婀娜。既闲静美好于仙境兮,又婆娑盘旋乎人间。宜置高殿以广意兮,如鸟翼之放纵而绰宽。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飘动薄纱以徐步下行兮,裙拂台阶之声婆娑作响。顾我帷帐而举目相望兮,目光若秋水之起波澜。挥长袖以理衣襟兮,止步徘徊而不安。姿态安静而和善兮,性情沉着而不燥。时悠闲自得而微动兮,其心意难猜透。似走近忽又远离兮,若将过来忽而返回。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揭我床帐而请陪侍兮,愿尽心之惓惓。女怀贞操亮洁之清纯兮,卒感为难而与我兮不相亲近。陈嘉辞而回答兮,吐芬芳其若兰。神交结缘以来往兮,心和悦以欢乐。独交神女而未结爱兮,神魂孤独而无有端次。获许诺而意不分明兮,喟然扬声而哀叹。怒色微显以矜持兮,不可违礼而求乎。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于是乎,手摇佩饰,车鸣鸾铃。整理衣服,收敛容颜。环视女师,命传太傅。欢情未接,将辞而去。引身后退,无法靠近。似去未行,对面相视。秋波微视,神采传情。丽质横生,妙不可言。离意未绝,彷徨反覆。无暇尽礼,不及达意。愿留其结交片刻,而神女称速离去。回肠荡气,神魂颠倒。眼前昏暗,不知所措。独怀情思,向谁倾诉。惆怅而泣,盼望天明。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华林随笔】白话神女赋并序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2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