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華林隨筆】陋室遇蛇記   

2017-03-26 14:31:52|  分类: 华林感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余居坦桑村野,近八載。偏鄉僻壤,蠻荒之地,草木叢生,蛇患多,如眼鏡曼巴是也,危人性命,鄉民懼之。

    昨夜,睡至三更,醒。內急,下床如廁。

    至廁門,掌燈,突見門旁一小蛇,盈尺許,黑色,盤曲一團。餘大恐,室內門閉,何得蛇入?若黑暗中踩之,豈不傷己!私闖民宅者,禍害無窮,應立斃之。於是乎,取壹掃帚,用其柄部,杖擊蛇身。只數下,蛇似癱。然,其仍昂首吐舌,再擊之,蛇乃斃。挑屍棄門外。

   蛇患除,思之:門戶雖閉,然門下有細縫,小蛇硬擠入,力耗盡,曲身門角,困而眠,不及藏走。故此,乃遭性命之災。

    嗚呼哀哉!余亦不忍傷其性命。或曰:阿彌陀佛,居士何不放之?然,我不除它,它必傷我。此蛇雖小,然屬毒物,留下活口,長大必成禍害。須除惡務盡,莫遺後人。夷人寓言:農夫憐蛇,蛇卻不知恩圖報,反取其性命。謹記,謹記!

    補記:數日前,余作文記陋室遇蛇之事,稱此地蛇蟲氾濫。昨日廚娘稱,早起造飯,於台板上爐灶生火。驀地,壹條蛇燃爐下竄出,落於地。兩尺餘長,姆指粗,色黑間白紋。廚娘大驚,奔離廚房,叫來門衛,將蛇擊斃。居士聞之,再歎曰:荒郊辟地,毒蛇惡蟲,無處不在,危情四伏,性命休關,須萬般小心!

  评论这张
 
阅读(194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