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2015-06-06 05:31:24|  分类: 我的图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有细心的读者还会记得,居士以前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坦桑采风】非洲农场主采用中国技术种水稻》,讲了我们农业示范中心的专家到滨海省(Coast Region)鲁菲吉地区(Rufiji District),对当地一家较大的农场指导水稻种植。当时,我们在现场看到,Mituro农场的当地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我们提供的水稻种植技术指南,从整地、播种、育苗、移栽、大田管理等各个环节,都采用我们中国技术。从已种植水稻田中稻苗的前期长势看,植株非常健壮,叶色浓绿,田间栽植整齐,株行距排列整齐,可与我们示范中心的稻苗田间表现相媲美。

那么,现在那个农场采用中国技术的40英亩水稻田情况怎么样了呢?本文将进行后续报道。

上周,Mituro先生打电话给我说,他农场试种的中国品种Q优6号水稻接近成熟,快要采收了,叫我去看看。当时,我正好在达累斯萨拉姆,于是决定第2天赶去看看。

2015年6月1号早上,我与当地司机杜拉就驱车去了滨海省鲁菲吉地区。

我们到达Mituro的农场后,看到现场采用中国技术的水稻田长势很好,一派丰收的景象。目测中国品种Q优6号单产可达每公顷8-9吨,而采用中国技术种植的当地品种也能达每顷6-7吨。这里农民采用中国技术的水稻表现,与我们示范中心示范田的表现,也差不了多少。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们的品种,我们的技术,不但在自己的示范田里好,也在当地农场主那里表现好,这才算我们在非洲推广中国农业技术的真正成功。

也许是从来没见到自己种植的水稻田有这么好的表现,农场主Mituro先生见到我就显得很高兴,很激动。要知道,我们年初到他的农场时,当时他种植有印度的水稻品种,表现极差,田里的稻穗稀稀拉拉的,每公顷产量也就1.5吨。现在,一下就上来每公顷8-9吨的单产,他不高兴才怪。

他开始滔滔不绝地向我夸起中国水稻品种与种植技术来。我一看他这么夸,也来劲了。要知道,我们在这里推广中国农业技术,主要是要听非洲当地农民说好,自已说好不算。我灵机一动,就打断了他。拿出了D90单反相机,设到每次5分钟的摄像模式,将镜头对准他,请他谈谈他的感受。

他把我带到中国品种与坦桑当地品种对比的田块上,让我看两个品种对比表现。根据我们以前的示范安排,将中国水稻品种Q优6号与当地王牌品种TXD306放在两块紧挨着田里,各种植1英亩,进行一定规模的种植示范与对比,全部采用中国技术种植。

对着镜头,当着地里围站7-8个当地农民的面,他开始介绍了,并发自内心的表达了对中国技术与中国品种的赞美,有录相为证。后来,我将在录相中他的讲话进行了翻译,就形成了下面的文字。

他站在两块对比的田块中间说“我叫Mituro,是Rufiji地区的种植业主。我(从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获得了中国水稻品种Q优6号,我使用中国技术。在我们农场里种植水稻,这里有两个不同的品种,我右边是的中国水稻品种Q优6号,我左边的是当地王牌品种TXD306(沙诺)。这两个品种都是来自同一苗圃,同一天移栽的(3月29日),到现在有62天或63天。如果你观察一下就会发现,Q优6号已经接近成熟,可能下周就可以采收了,但TXD306离成熟还早。另外,Q优6号穗子比TXD306重,比TXD306长。因此,Q优6号的产量要比TXD306高。此外,Q优6号的穗子上谷粒饱满,而TXD306穗子基部的谷粒是空的。还有,Q优6号的穗粒已经变黄了,接近收获期。因此,其比TXD306早熟。基于上面的原因,我的选择是中国品种Q优6号。因为其穗粒重、早熟。大家知道,在坦桑尼亚,我们需要生产投入期要短,到收获期的时间要短。因此,与当地品种TXD306相比,我喜欢中国品种Q优6号。”

他又将我引到当地品种TXD306(沙诺)稻田里,介绍说:“你可以看到这里沙诺(当地品种)的表现,与以前种植的同一品种的表现完全不同。以前,有采用当地种植技术情况下,沙诺的表现不一样。现在应用了中国技术后,当地品种沙诺的表现比以前好多了。因此,这种中国水稻种植技术会让我们农户受益。我们应当努力让每一个农户都知道采用中国技术的好,并尽快应用中国技术来种植我们当地的品种沙诺。让当地品种增产,是中国技术的另一优点。你们可以看到,这稻田的当地品种沙诺长的多好!真的有很大的不一样!任何一位人来参观我这里的农场时,都会称赞说这是第一次看到当地品种表现如此之好。以前,少诺表现较差,但现在的表现太好了。”

然后,他再带我到两个品种挨着的田块,又对中国品种与当地品种作比较。他说:“这里种着这两个品种。这是TXD306(沙诺),在中国技术种植下,现在的穗子变大了。但你可以发现,在同一块地段的中国品种Q优6号穗子很长,而当地品种TXD306(沙诺)的穗子要短得多。这种区别太明显了。中国品种Q优6号穗子很长很长,结满了谷粒,每粒谷子也是很重很重的。我太喜欢中国品种Q优6号了,它的田间表现非常好!在采用中国技术的条件下,当地品种沙诺的表现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当然,虽然有很大的改善,但品种沙诺的表现还是赶不上中国品种。中国品种还是早熟的。你知道,当前,我们国家,特别是我们滨海省(Coast Region),降雨是无法预测的,有时有雨,有时没有雨。我们必须化钱、必须用柴油来抽水到水稻田里。如果你抽4个月的水,成本就太高了。如果采用早熟的中国品种Q优6号,你可能只需抽2个月的水!因此,Q优6号的生产成本就经比当地品种TXD306变低了。结果就是,人们在相同的销售价格下,中国品种比种就当地品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因为其生产成本降低了。这就是我喜欢选用中国品种Q优6号的原因。也许,根据我们当地的气候条件(干旱)因素等,让我选择中国品种Q优6号。我非常高兴能(从农业示范中心)获得中国水稻种植技术。以前,由于没有获得中国技术,我种植当地品种沙诺根本不会有其现在的表现。现在,(因中国技术),人人都说沙诺也表现好了。其从我们以前常看到的表现得到了很大的忙改善。现前产量大增。当然,与之相比,还是中国品种Q优6号最佳。”

听他说这么多,我也陶醉了。当地农民、农场主说好,就是我们中心示范推广与培训工作的最大成功。

他还对我表示,如果我们示范中心能提供他足够的Q优6号种子,他计划在旱季用20公顷田全部种中国的Q优6号。以后,全部都用中国的优良水稻品种。而且,他对中国技术让他种植增收,充满了信心。当然,看到采用中国技术与品种后自己水稻田的丰收景象,任何非洲农民都会有信心的。

其实,中国农业技术与我们示范中心对坦桑尼亚农业的作用,也爱到了当地媒体的好评。前不久,坦桑尼亚主流媒体《卫报》的报道称: 

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围绕试验研究、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三大功能,在水稻、玉米、蔬菜、香蕉组培和蛋鸡养殖等领域里开展了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工作。在3年技术合作期间内,该中心已向1100位坦当地人提供农业技术培训,还为2000多位坦农户提供了技术咨询。2003年以来,非洲各国已将至少10%的国家财政预算投入到了农业领域里。然而据非盟统计报告显示,仍有大约22,600万的非洲人面临长期的粮食安全问题。

近年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展。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向13个非洲国家派出1,000多位农业专家。此外,由中非合作论坛提议建立的中非发展基金已经在非洲的农业项目上投入了超过60亿美元资金。中国农业部已与17个非洲国家签订了30多个合作协议,并在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还有另外7个中心正建设或规划中。这些举措受到非盟乡村经济与农业委员会主任Tumusiime Rhoda Peace女士的高度赞扬。她表示:中国是非盟在农业领域里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农业技术正有效地促进非洲的农业生产。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坦桑见闻】中国水稻技术与品种让非洲农场主喜获丰收 - 华林居士 - 华林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2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