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科学视角】在古代人类骨骼中发现非洲人神秘过去的线索  

2017-09-25 20:40:21|  分类: 天下杂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林居士案:翻译介绍一篇非洲人类考古学的文章。以前写关于坦桑尼亚部落的文章,说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人类的祖先在非洲。有人批评我,说乱信西方学者的,意思说我忽视了北京猿人的存在,是在崇洋媚外。其实,人家西方学者也没有说人类起源于欧洲,而是说起源于非洲。况且,人家有扎实的考古实证与人类基因组分析等科学依据的。在科学面前,我宁愿被戴上崇洋媚外的帽子,而相信最早的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而非中国。科学就是科学,这与爱国与不爱国无关。   

    仅在两年前,研究人员才在非洲发现了的第一个古代人类基因组:埃塞俄比亚一个洞穴中的一个骨架提取出了具有4500年历史的DNA

星期四,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报告说,他们已经从在马拉维发现的古代人类骨骼碎片中恢复了具有8,100多年历史的更古老 基因。研究人员还从非洲东部和南部的其他15个古代人类骨架中获取了DNA,并将其与现代非洲人的基因进行了比较。

【科学视角】在古代人类骨骼中发现非洲人神秘过去的线索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在《细胞》杂志上发表的论文中,他们的分析揭示了非洲史前神秘过去的重要线索,包括大规模迁移的细节,这种大规模迁移造成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人口分布状况。

“这里有一些奇妙的见解,”牛津大学遗传学家乔治·巴斯比(George Busby)评论道,他本人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

 欧洲是科学家们最早能够使用古代DNA来揭示人类远古过去的地方。博物馆巨大的考古收藏记骨格中包含着DNA,其一旦重建,就可以揭示非洲大陆追逆到四十万年前的史前人类遗传史。

  在马拉维进行实地工作的埃默里大学考古学家杰西卡·汤普森(Jessica C. Thompson)说:“看看我们对欧洲史前人类史了解的进展,简直要让人疯狂。”

    2015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古代DNA,让汤普森博士震惊。科学家们能在民里成功发现古代DNA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他们发现的骨架,已经在埃塞俄比亚高地一个冷凉洞穴中躺了几千年; 第二,研究人员开发了新的技术方法,增加了找到更微小DNA的几率。

    最近,汤普森博士与古人类DNA专家合作,开始在马拉维寻找古代人类骨骼。该国大部分地区包括热带低海拔地区,但也包括高海拔的高原,那里的夜间温度可能低于零下。

    最终,她和她的同事在马拉维高原的洞穴中发现了具有长达六千年历史的、可提取DNA的古人类骨架。在非洲其他国家的考古学家的找寻活动以及从博物馆藏品中也发现了类似的古人类骨架。

    哈佛医学院的遗传学家、该新研究论文的合著者戴维. 雷希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这16种古人类化石中的DNA,并与及埃塞俄比亚以前发现的DNA一道,将从古人类骨胳化石中提取出的遗传物质与非洲各地以及其他大陆的现代人遗传物质进行了比较。

这种分析使他们能够确定当代的非洲人如何从非洲古人类群体进化而来的,而这些非洲古人类群体比地球任何地方的古人类群体都要古老。

“非洲现在将被全面纳入古人类基因组研究的革命之中,”雷希博士说道。 “在这方面,我们将能够在非洲做出我们已经在欧洲和其他地方做过的很多事情。”

非洲是我们现代人种至少在三十万年前进化演变的地方。以前对非洲现代人活体标本的遗传分析表明,他们的祖先在二十万年前开始演变分化成不同的群体。大约七万年前,一些非洲人迁出非洲,成为世界各地其他人种(非非洲人种)的祖先。

【科学视角】在古代人类骨骼中发现非洲人神秘过去的线索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在早期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得出结论,今天在卡拉哈里沙漠和南部非洲其他地区居住的狩猎采集者相信是来自于第一个与其他非洲人演变分化的分支。

但是,这项新的研究提示,人类族谱树上可能有更原始的分支。 “更复杂的事情正在发生,”雷希博士说道。

雷希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西非一些人的人体基因组共享了一独特的遗传变异体集合,这些遗传变异提示了其具有更古老的祖先,这大大提高了下面的可能性:西非具有偏离其他人类群体的更古老人类群体。

“这是一个很大的新想法,” 巴斯博士说道。

这项新的研究也揭示了非洲古人类向其他大陆蔓延的确切情况。 2015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具4500年龄男子骨胳化石,其DNA与是与现代非非洲人有关联的。

今天,只有一单独、小群的非洲当代人分享有相同的基因关联, 那就是居住在坦桑尼亚被称为哈扎族人的狩猎采集者。

    “他们是与非非洲人最密切相关的当代非洲人群体。”雷希博士说道

     新研究表明,一旦人类从非洲扩展出来,在几千年里,非洲人和非非洲人之间,很少、甚至没有基因流动。

     但是,雷希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坦桑尼亚一具有3,100年历史的女孩骨胳化石与更古老东非人的骨胳化石的DNA截然不同。她祖先的三分之一可追溯到近东的早期农民。

     以前关于东非人活体DNA的研究暗示,其一些祖先为近东人。但上述这项新的分析显示,来自近东的人群至少在3,100年以前就传入到了东非。

     雷希博士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和新研究的合著者蓬图斯·斯科格隆说:“这给这个人类基因组关系打盖上了时间戳。”

     近东基因也在南非约有1200年历史的人类骨胳中发现;据研究人员说,一些生活在今天的南非人也带有这种近东基因。

     总之,这些遗传模式提示,早期的近东农民或牧民在几千年前从埃及进入东非。然后,他们继续扩张数百年,直到他们的后代到达非洲大陆的南端。

     大约在同一时间,在西非发生了另一次由农业推动的人类地缘扩张。

     被称为班图的人群从现为喀麦隆和尼日利亚附近的地区进行了地缘扩张。他们留下了一些独特的铁器工具遗迹,被考古学家利用,追踪发现他们在大约2000年前迁移到了非洲的南部和东部。

     在过去几十年里,考古学家们经研究了这种人类地缘扩张,以了解班图族人在到达非洲大陆其他地区时发生了什么情况。新的古人类遗传研究结果提示,在某些地方,他们可能将狩猎采集者赶走了。

     汤普森博士和她的同事们发现,直到2000年以前,当时的马拉维人都属于与南部非洲狩猎采集者具有相同祖先的种群。 “这是一个广泛分布的的人类种群,”她说。

     但新的情况出现了:现代马拉维人的活体DNA样本与以前居住在那里的古代马拉维人的骨胳化石没有遗传关系。这些古代人群应该消失了,实质上他们在马拉维没有留下后裔。

     汤普森博士说,有可能班图农民将狩猎采集者赶出了马拉维等地方。幸存的狩猎采集者最终只能在沙漠和其他不利于作物种植和牲畜放牧的地方留下来。

     在东非,这种进化可能不是那么明显。在那里,现代人可以追溯其大部分祖先到班图源头,这表明了人类种群的混合。

     但有些人还遗传了其他祖先的混合基因,其中包括古代近东人的基因和古代东非猎人采集者的基因。

【科学视角】在古代人类骨骼中发现非洲人神秘过去的线索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为了证明班图到达马拉维,汤普森博士目前正在挖掘考古遗址,寻找工具和骨骼化石,甚至更多的DNA

     她说:“我们想看看能否找出这个衍变的时间过程,看看这些人类群体之间是否有交易,或者整个地区是否被班图人接管。”

     来自西非的古代人骨骼中的DNA可能同样会有价值; 它可能蕴藏着关于人类的早期历史中的深奥秘密。

     但这不容易找到:早期的考古纪录稀少,可供探索的冷凉洞穴的数量也有限。 “这是我们古人类DNA覆盖面的主要空白,” 斯科格隆博士说。

    

     (华林居士译自《纽约时报》2017921Carl Zimmer文“Clues to Africa’s Mysterious Past Found in Ancient Skeletons”)

  评论这张
 
阅读(98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