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华林看世界

原创空间,内容丰富;舞文弄墨,以文会友;图片游记,杂文感想;时事哲理,生活趣事。

 
 
 

日志

 
 
关于我

华林居士者,重庆合州人也。因慕东坡居士、易安居士和幼安居士等名流之名,故附庸风雅,自号华林居士。曾作文《居士杂谈》以自辩,其云:“在下自号华林居士,并非佛教之信徒也,姑妄沾沾清静无为与文人雅士之气息而已。或曰:尔乃世俗小人,怎敢也以居士自许?其与赵老太爷质问阿Q一样:尔等也配姓赵?在下思之,可借用阿Q名言答之:和尚摸得,吾也摸得。别人能称居士,在下何又不能称居士?” 居士曾杜撰格言云:“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吾辈之流如沧海一粟,实显渺小。吾虽布衣,非杰出之人,然终不可忘记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之权利。”

【坦桑视角】成群的蜜蜂正在阻止坦桑尼亚的森林损毁  

2017-10-02 15:32:00|  分类: 天下杂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坦桑尼亚的森林遭到武装非法采伐团伙和木炭开采的攻击。但是,打击森林砍伐的斗争,会有一个有益的盟友——蜜蜂。虽然,其也可能很快就会面对自己生存斗争。

【坦桑视角】成群的蜜蜂正在阻止坦桑尼亚的森林损毁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数以千计的无人机嗡嗡飞在在坦桑尼亚的平原上,每只通过数千个小镜头俯瞰下面的环境。雄蜂不可能带有目前部署用于监测森林砍伐的自动无人机的高科技小配件,但它们却被证明是坦桑尼亚中部辛吉达省森林保护的有用盟友。

         这种不起眼的昆虫,大自然也为他们在森林保护上分配了任务。二十年来,坦桑尼亚每年以40万公顷的速度正在失去森林覆盖面积。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作的最近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森林损毁导致了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和土壤流失。

          在一个贫穷普遍存在、几乎没法赚钱的省份,当地人则为了生产木炭而砍伐树木。位于坦桑尼亚的养蜂业社会风投机构“坦噶尼喀蜂业”的联合创始人吉米·阿金德勒(Jimi Akindele)称,这种森林采伐贸易额占非洲大部分国家家庭收入的一半以上,一些人甚至组织起来,通过 武装非法采伐的方式,剥夺了宝贵的森林资源。

           农村有机养蜂,可以为那些企图通过采伐获得现金的人们提供一种具有财政吸引力的替代方案,那至少是一种希望。

          赋予妇女权力

【坦桑视角】成群的蜜蜂正在阻止坦桑尼亚的森林损毁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位于全国主要养蜂区之一的辛吉达省,“坦噶尼喀蜂业”主要与妇女主导的合作社合作。该机构目前支持326个妇女团体,为他们提供小额信贷,更现代化的技术和方法,重要的是提供利润丰厚的市场。阿金德勒也是律师,他说:我们机构以妇女为重点,这并不是巧合。

          “我认为,让妇女从事此行业,会取得辉煌的成果,因为她们的经济机会有限。”他对《全球理念》记者说道。

           Philemon Kiemi是一位坦桑尼亚养蜂人和企业家并在2014年共同创立了“坦噶尼喀蜂业”,他也接着话题说道:“在平均每个妇女有六个孩子的国家,农村地区的妇女在处理家庭事务方面比男人更加有责任心,所以如果你为妇女提供工作和支持,你也在为他们的家庭提供了支持。”

        古老的传统与现代的扭曲

       几千年来,养蜂业一直是坦桑尼亚农业的特色之一。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殖民时期,德国统治了包括当今坦桑尼亚在内的非洲大陆一大片地方,农业生产处于高峰。

【坦桑视角】成群的蜜蜂正在阻止坦桑尼亚的森林损毁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以养蜂为业的这种做法,现在仍然普遍存在。在坦桑尼亚农村,据估计有200万人在生产蜂蜡和蜂蜜。但是,99%的蜂蜜生产,仍然使用传统的和比较不可持续的养蜂方式进行。

        传统的蜂蜜生产技术包括将蜂巢从空心的树木或树皮中取出。一旦定殖,然后将其开放,并收获蜂巢。虽然这是一种便宜的方法,但这意味着蜂巢只能被收获一次,因为其涉及摧毁了移殖的蜂群。此外,还不仅仅是这个问题。

       阿金德勒认为:“这种传统方式是非常劳动密集型的,需要爬树,深入森林,这对妇女来说可能是一项艰巨而困难的做法。”他接着又说道:引进更多现代养蜂技术,帮助他们“以不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的方式进行可持续养蜂,”使他们能够增加收入。

         蜜蜂受到威胁

         “坦噶尼喀养业”不是唯一家以促进养蜂作为养护森林动力的机构。坦桑尼亚政府以及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等地方和国际非政府组织也一直在强调养蜂业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以制止森林砍伐。养蜂项目也在其他非洲国家如肯尼亚等国站稳脚跟。

         坦桑尼亚当局今年早些时候抱怨说,非法采伐激增,已经让这个国家滨海省鲁菲吉地区森林中数百吨树林被走私运了出去。

         非法采伐的情况已经变得如此可怕,将一些本土树种(如芒奈)推到了在当地灭绝的边缘。

【坦桑视角】成群的蜜蜂正在阻止坦桑尼亚的森林损毁 - 华林居士 - 华林看世界

 

          养蜂人也因为非法采伐减少了供蜜蜂采蜜腺的开花植物数里而深受其受苦。坦桑尼亚养蜂人面临的另一个危险就是瓦螨对蜜蜂的危害。

         瓦螨这种已经摧毁了欧洲蜜蜂种群的寄生虫,最近已经到达坦桑尼亚。2014年发表在《昆虫学与动物研究杂志》一篇研究论文称,在坦桑尼亚175个被检查的蜜蜂群体中,有48%的群体感染了螨虫。但是,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的一位蜜蜂专家和教授Ingolf Steffan-Dewenter表示,坦桑尼亚的蜜蜂可能比欧洲蜜蜂在瓦螨面前表现得更强壮。

         他说:“还有其他研究表明,东非的蜜蜂群体比欧洲群体更有抗螨性。但这需要更详细的研究。”

        坦桑尼亚政府非常重视赞蜜蜂,因为蜜蜂通过授粉在改善生物多样性和提高作物产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Steffan-Dewenter也指出,关于一定数量蜜蜂对当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程度,在量化上还存在困难。

         无论如何,科研人员、保护组织和省政府当局之间的合作是关键。在这方面,蜜蜂的卓越团队合作精神为人们提供了极好的榜样。 Kiemi说:“你不能单枪匹马地取得成功”。

(华林居士 译自《德国之声》在线报道2015623Melanie Hall文)

  评论这张
 
阅读(115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